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
特色風俗
金門區漁會外觀
(本圖載自金門縣政府網站)

牽罟

罟:沙岸地形重要的漁業,從前凡是有沙灘的海灣處就有牽罟的捕魚活動。牽罟的漁期是全年,但以風平浪靜的三月到十月間為主。主要漁獲是沙梭、鰺、白帶魚、馬鱍、鯔以及狗母、鶴鱵等,以二、三月的收獲最佳。
牽罟的作業分為海、陸兩部分,開始先將罟網的頭端固定於沙灘上,再由「罟艚」載著漁網出海放網,繞著海岸畫出一道美麗的半圓,將尾端的網繩交回岸上後,罟艚還要回到罟網的正後方,監督兩端收網的情況;此時,岸上的人便開始用力收網,老練的漁民們會運用一種小裝置-「腰操」來幫助收網,而一般人則常常顧不得手掌是否會紅腫,奮力猛拉,盡情忘我。
海邊的人群分成兩列拉同件大網,這種捕魚法,一直到漁船動力化後才逐漸消失。現在從事牽罟的漁民多為中老年人口,平時仍以務農為主,待好天氣、風浪小時,左鄰右舍便相約前往海邊作業 。
牽罟的成績全靠網仔師父的經驗,有一句口訣:「溢流反洘流,網尾要車頭。」罟網若張的不好、兩邊收繩不平衡,魚是不會入袋的。近年來沿海漁業資源大幅減少,牽罟的漁獲量雖然總無法盡如人意,但體驗一種齊力吆喝與大海拔河的熱情才是活動主要的訴求。

 
©版權所有:金門區漁會2010
地址:金門縣金湖鎮新湖漁港1號 電話:082-333626
E-mail:kinmen.a333627@msa.hinet.net 網頁設計:喬治